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

全球廣論共學

全球廣論共學(20B950—1501)引導重點
1、不過這地方要曉得不是靠善知識的功德,而是善知識你能夠如法受他攝持,如法受善知識攝持
   的條件,非常重要。
   Q:何謂如法?
       p26諸佛非以水洗罪,非以手除眾生苦,非移自證於餘者,示法性諦令解脫
       ◎手抄稿86頁:當你一想到念他的恩的話,你自然而然對他的感激、恭敬信心都起來了。 
         所以世間事情為什麼講那個孝的時候;孝當然有種種的好處,他有兩種方式來策勵我
         們,一種呢?就說某父母對我們的恩有這麼多的好處,你想到這麼多的好處,你不知不
         覺、自然而然會對他一心的無比的愛戴敬仰;這是一種;還一種呢?把世間因果告訴你,
         說你如果能夠這樣做的話,對你有這麼多的好處,總歸是這個。
    善知識用什麼方式給你這個恩?就是如法的告訴你。因為這樣,所以乃至一四句偈,你只要聽到了照著去做,你就這樣的好處;

2、如果說,你能夠為善知識所攝受,還有為善知識所思念者,則不違越菩薩學處,如果善知識呢?思念你的話,你不會違背,的確的,說善知識思念,他覺得孺子可教,他會處處地方注意你,很多事情他看見了,他會來告訴你。
   Q:可是師長不在我身邊,怎得師長攝受、思念?友:和合同一法性,大家互相勸勉,互相策
      勵,互相看對方而這樣的互相相輔相成(體會教誡,最好榜樣)

3、所以上次告訴我們,我們中國歷史上「千金市骨」的公案,為什麼?就算他說錯了,你也至誠恭敬的聽他,他覺得孺子可教,他就告訴你。有很多事情,我們看不見的,很多看不見的,尤其是修行這個事情。你不比較,絕對看不見,這是我的經驗。
   Q:千金:至誠恭敬
      骨:接受別人錯怪我:接受別人指出我過失。
          一般別人指出自己的過錯,我們都會防衛,辯駁,這是一種我慢。
   Q:看不見?修行的方法、內容應怎麼修,因為沒驗證所以看不見。
   Q比較?修行之道與其他團體不共之處。弟子與信眾

4、那比做大總統還要好,這千真萬確的,做百萬富豪還要好?
   依止善知識的目的是淨化內心煩惱生生增上究竟成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